去湧泉,為什麼不用帶泳衣?很簡單,因為不能游泳。
什麼,有觀眾反應笑話太冷!
那下次介紹冷泉,可以帶泳衣,為什麼?很簡單,因為可以游泳。
太冷,小心感冒。

常有人說宜蘭有好山好水,好山一抬頭就可以看見,好水在哪裡呢?
報報帶你一窺宜蘭的好水。

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位於三星鄉大隱村和冬山鄉柯林村的交界,不是很好找,台七丙往三星方向,過了廣興大橋之後注意指示牌往右轉,沿著指示牌走就可以,當然從別的方向也是可以到,只是小路多,記得,指示牌要你左轉就左磚、右轉就右轉,一定可以找到。

這是一處地下自然湧泉,水源豐沛、水質良好,除用來灌溉之外,宜蘭農田水利會配合社區營造,採用自然生態工法,將湧泉區規劃成一個生態教育園區,園區內水生動植物豐富,懂得門道的話,應該會驚喜不斷。

不懂也沒關係,散散步,體會小橋流水的愜意。

報報就很愜意。

~~謎音:因為你不懂啊!~~

誰?誰?誰在說話( 轉頭到處尋找)

還好,七月份快過了。

 

往柯林湧泉的路上,記得一直沿著這樣的路標,轉幾次就會到。

 

看起來應該已經封圳護魚很久了,標誌都脫落了。

 

園區地圖。簡介牌。這裡屬於宜蘭農田水利會所管轄。

 

水源保護區,湧泉貯蓄水池,供農田灌溉使用,還有調節灌溉功能,像一面鏡子,映出週遭的天空。

 

由於太過清澈,魚就像是〝飄浮〞在地面上。 有錦鯉魚、烏鰡魚、鱘魚...等。

 

實在是太清澈啦,炎炎夏日看到這種光景,暑氣全消。

這裡的魚一定很幸福,一點都不怕人。如果與魚共游不知什麼滋味,確定的是,泳褲要夠厚,不然有危險,你看那張嘴^^

 

 

湧泉區,有泡泡不斷從地底冒出。旁邊是園區管理中心。

 

湧泉區的 飲水思源亭 。沒有反光的地方,水面超透明。

 

生態圳路,水生植物非常豐富。沿著河道的步道。

 

枕木道。櫻花枕木棧道雖然不長,走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沿步道有山櫻花及九重葛。

 

沒錯,就是你想的那樣,附近有一座道場,這是道場所設立的,取其天地萬物根源之意。小朋友常說這是香菇,這...這,也算是啦。

 

櫻花枕木棧道。

 

柯林湧泉圳制水門。給魚走的水壩魚道。

 

親子橋,可供民眾悠遊休閒,飽覽生態水路之美。

親子橋以下算是已經出了園區,在往下就是農田,也就是真正發揮灌溉功能的地區。

 

前幾天有下過雨,水量比較豐沛,也因為下過雨有些廢棄物,旁邊還有許多人在釣魚,大雨過後的魚都比較餓^^

 

回程的路上遇到一整排興建中色彩豐富的建築,不知道是宿舍、民宿還是社區。
ps:後來才知道這是一間正在興建的民宿。

 

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

柯林湧泉區不算大,下午時分散散步的感覺還不錯,在湧泉區戲水是一大享受,可是要先確認可不可以下水,關於這一點眾說紛紜,報報也不是很確定。附近還有廣興農場可以去參觀。

以下是宜蘭農田水利會的介紹:

宜蘭得天獨厚有好山好水的環境,本會選擇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處之柯林湧泉圳,利用具有豐富天然湧泉水施作生態化功能水路,融入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造親子多樣化活動設施,提供遊憩景點,使農田水利灌溉排水設施與社區生活相結合,本會率先爭取補助進行規劃設計,以近自然工法整理河岸護坡,營造親水空間及水生動、植物棲息繁殖水域環境,使原生種河蜆、毛蟹、溪哥等魚蝦類及水草、野薑花等動、植物重現,並於圳岸植栽綠色花木潤飾,回復大地生命原貌,改善田園景觀,美化農村生活環境,以調適現代人身心情緒,促進全民健康,擴大農田水利設施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功能。 

水是大地萬象的主宰,它形成特有天然美妙環境,依著它萬物生靈才能滋長,人類才有澎湃的生命與文明,老天賜予人類水資源寶貴禮物,是我們最知已的朋友,要懂得珍惜愛護它。

區水域魚類資源非常豊富:大肚魚、溪哥、鯽魚、中華花鰍、吳郭魚、哈氏劍尾魚、台灣石璸、羅漢魚、日本禿頭鯊蝦、明潭吻蝦虎、細班吻蝦虎、日本鯽、台灣石鮒、朱文錦鯉、鯉魚 、鯰魚、泥鰍、七星鱧等30餘種。 

園區原有野生植物有:台灣楊、血桐、烏臼、水柳、苦練、野桐、野薑花、蕨類、李氏禾草、豆瓣菜(水芹菜)、大葉萍(水芙蓉)菲律賓饅果等十餘種。

文字資料來源:宜蘭農田水利會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ilanpaper@gmail.com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