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的指紋 

如果說指紋可以辨識一個人獨一無二的身分。

那羅東運動公園就是羅東的指紋。

民國85年開園,佔地47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是一枚巨大的指紋, 深深的印在羅東的土地上,因為有這枚指紋,羅東變的與眾不同。

常有人問,運動公園有什麼好玩的?

當你在都市裡生活久了,身處在一處充滿綠意的運動公園裡,你不會用好玩來形容他,因為會有一種感動油然而生。

到這裡來並不是要玩的,而是滿足那一份內心深處對自然的渴望。

如果你想到運動公園裡找尋像摩天輪或是逛百貨公司的遊樂感覺,那就不用來了。

如果你想享受落羽松下微風拂過髮梢、在草原(不是草皮喔)上靜坐發呆、想找座湖來大吼發洩,或是無負擔散步二個小的沉澱,羅東運動公園絕對是第一首選。

 

落羽松、虹明湖、望天丘、夕日林道、蘭陽泉、楓葉谷,每一處公園的景觀都經過精心設計,不是那種幾顆樹、幾座留滑梯的公園。

在這裡彷彿有一種治癒的魔力,會把覆蓋在笑容上的桎梏化解。你可以注意一下公園裡經過身邊的人,臉上總不自覺的出現笑容。

每次到羅東運動公園,報報心理總會這麼想:如果搬張辦公桌在草原上,工作起來的感覺一定很棒。

這次,報報帶著筆電,在望天丘上,整個運動公園就是【宜蘭報報】的辦公室。

 

一看到這個水溝蓋就知道進入運動公園的範圍了。第一次到運動公園的人通常會由公正路進入,因為有大型的停車場,但其實主要的入口在東南邊的北成圳上,這裡只有小小的停車場,所以會被忽略,但其實由北成圳的入口進入,經過向上的步道之後可以到達展望廣場,是眺望虹明湖的最佳地點,往下看報報會介紹的更詳細。

 

 

由北成圳進入的好處是可以看見道路兩旁成林的落羽松,彷彿讓人置身國外。

公園東北方外環道上的四維路也有一整排的落羽松,不過報報覺得北成圳旁的比較美,因為道路兩旁都是落羽松,也是婚紗最佳取景點。

 

這是東側的東丘。

 

四維路上壯觀的落羽松大道

落羽松為落葉喬木,樹可高達40公尺,幹徑2-3公尺,有衫科筆直樹幹的特性,引進台灣之後,北部的氣候適合生長,是庭院植物之一。

落羽松有著四季分明的表情,除了樹形完整有著衫科筆直樹幹的特性,到了秋冬,葉子會全部脫落讓人明顯感受到四季的更迭。

宜蘭因為氣候適宜,許多地方都種植落羽松,在平坦滿佈耕地的蘭陽平原上,落羽松直挺的樹形常是目光的焦點,羅東運動公園的落羽松是目前報報見過最大的群落。

 

這是報報之前的照片,在親河路上的一片已經落葉的落羽松林,私房景點喔,下次帶大家去^^

 

 

東丘上可眺望公園的網球場。公園南側的草坪廣場。

 

 

由主要路口進入公園可以到展望廣場,下方是虹明湖,除了望天丘之外,這裡是俯瞰公園全景的最佳地點。照片裡是向左望的景觀。這是前方的景觀。

 

這是右方。虹明湖大到連報報16mm的鏡頭都容納不下。

 

 

主要路口至展望廣場的步道。

展望廣場的地面上有方向指示,這是往太平山的方向,1950m是太平山的高度,由這裡往太平山大約40公里。

關於太平山可參考:【宜蘭報報】羅東有一個儲思盆,翻攪他可以看見過去的記憶。

 

 

展望廣場下方遙望對岸圓形廣場。湖光水色,好不美麗。濕生植物區的木棧橋。

 

 

蓄勢待發。

一到假日,步道上滿滿是人,不過只要離開步道,就可以找到一處悠閒不受打擾之處。

 

 

原木剖面,非常豪氣的步橋,有仿羅東林場的意味。

濕生植物區。

 

 

虹明湖畔最有人氣的地點之一。

小朋友看到錦鯉游過來尖叫連連。

 

鴨魚共生。綠頭鴨增添了虹明湖的美麗。

 

 

木棧橋。

景觀台,可以清楚的看見湖裡游動的魚。

 

 

避開人群,公園顯現另一面沉靜之美。

今天陰陰的天氣,是賞湖最佳的天氣。各種光影在湖面上恣意爬行。

 

 

寬廣的虹明湖。

這是北成圳注入虹明湖的地點。

 

 

對岸的節理護岸。

公園除了充滿綠意之外,既會取名運動公園當然有運動設施,舉凡網球場、籃球場、田徑場、橄欖球場、游泳池都有,棒球場還是中華職棒到宜蘭比賽的場地。

 

水上舞台,周圍以石塊砌成的場地可容納900人。

 

 

運動公園的大草坡。

雙生。

 

遠看就像是印在天空的指紋。

 

草地上的大樹,讓人不注意也難,報報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簡單生活。

 

 

哪裡還可以在都市裡找到這樣的場景。

羅東人真是太幸福啦。

 

 

這裡是亂流戲水區。

這讓報報聯想到復活節島上的Moai巨石像。

 

公園裡處處是這樣的美景。

 

 

公園的發呆停。非常有峇里島風。

 

流水、樹木、草坡,讓人洗去塵囂。

 

望天丘

這是除了展望廣場之外的另一處至高點,仿火山的造型,也像是隕石的墬落點,日間登此可遠眺龜山島,夜晚更可以躺臥仰望星空,趕快帶另一半來浪漫一下吧。

 

望天丘。

 

飛鳥飛石。

 

 

很漂亮的天空倒影。

 

 

剖半的白色石塊,往前對應還有另一塊,一直綿延下去。馬賽克圓形地飾,往前一直通到圓形廣場。

 

報報到公園的時候已經接近下午三點了,經過近兩的小時,天空已經開始暗了。

 

 

老街碼頭

這是大家到運動公園從公正路進入常遇到的第一個景點,也是人群最多的地方,因為公園面積很大,沒有時間逛逛的人就會在這裡小憩。有販賣部和腳踏車出租,假日人多,沒有人車分離,騎車要小心。

 

天空的亮度已經不容許再繼續拍攝下去了。

 

 

報報不自覺就坐在岸邊欣賞這樣的美景。綠頭鴨也要回家了。

 

湖上的黑點應該是水舞表演的設施。

 

就在這裡結束今天的行程。

 

雖然花了兩個多小時,但報報還沒把整個公園逛遍,棒球場、田徑場、橄欖球場、楓葉谷、蘭陽泉、夕日林道等等,都還沒走到,想一次擁有羅東運動公園果然是太貪心。

在都市中能有這樣一座公園是幸福的,雖然不是羅東人,也可以來體會這樣的幸福,歡迎你來擁有這份感動。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鎮公正路666號

Tel:03-9541216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ilanpaper@gmail.com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武陵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