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有一個儲思盆

羅東有一個儲思盆,翻攪他可以看見過去的記憶。

這個儲思盆很大,因為他要保存的記憶是一座山。

時間在這裡凝結住了,這是一個過去與現在、記憶與未來交接的地方。

消失鐵道的起點

1914年, 日本人發現了太平山林場,隔年立刻成立專司負責林場的建設與開發。

1924年,羅東森林鐵路完成,由太平山腳下的土場到羅東的竹林,全長36.4公里,共十個站,蒸汽火車頭可以一次運送2500噸的木材,太平山躍居台灣三大林場之首。

1926年,鐵路開始兼營客運。

1976年,經過六十多個年頭的過度開採之後,太平山開始限制伐木量,但為時已晚。

1977年,羅東森林鐵路受到颱風侵襲,因沿蘭陽溪而建,損壞嚴重。

1979年,鐵路停止營運。

1982年,太平山林場停止伐木作業。

2008年,報報帶大家參觀羅東森林鐵路這條消失鐵道的起點-竹林站-羅東林場。

 

羅東林場的成立改變了羅東的命運,森林鐵路將太平山上珍貴的檜木、扁柏不斷的運送到林場的貯木池待價而沽。

就像九份一樣,木金吸引了大量人潮聚集,繁榮各種經濟活動,將農業生產型態為主的羅東帶向商業型態,也成為宜蘭最重要的商業重鎮,直到今日。

羅東森林鐵路像是一條插進太平山的抽血管,而這些珍貴的血液就流到羅東林場的貯木池。

而現在,太平山血液流乾了,貯木池還在,就像哈利波特的儲思盆,這座池保存了太平山最輝煌的記憶。

難怪坐在池邊,吹過來的風總是那麼令人舒服,因為這是來自2000公尺高的太平山上,穿越百年樹林間的風。

時間在這裡凝結住了,這是一個過去與現代、記憶與未來交接的地方。

當風拂過水面,波波漣漪出現時,注意聽,它要開始說故事了……

 

 

 

羅東森林鐵路的起點-竹林站,這裡也是羅東林場,太平山運下來的木材在此集散,現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外有一些宿舍式的建築,應該是當時管理階層或是員工的住所。

竹林火車站前廣場。

 

站內檜木香味四溢,非常芬芳。
站旁的木雕,後面的建築封起來正在整修,應該是有什麼新服務要提供。

現在很少看到這種椅子。

 

從站內外望,這天非常熱鬧,羅東聖母醫院辦活動,又唱又跳。

 


失憶症的宣導活動,常在連續劇裡聽到這個名詞,現實生活中的患者需要我們多關心。

在充滿記憶的羅東林場貯木池前舉辦這樣的活動格外有意義。

前方就是貯木池。

 

昔日太平山上下來的珍貴原木就是貯存在這個大池裡。

在水裡方便搬運貯存也防蟲蛀、碰撞。

 

蒸氣火車一次可以運送2500噸的木材,很難想像在鐵路運作的五十多個年頭裡,總共有多少深山裡珍貴的木材在這裡停留。 淡藍色的池水波光粼粼,攪動它,像是喚醒一個沉睡的老人,翻個身,伸個懶腰,坐在池邊的樹蔭下,慢慢的告訴你有關一座山的故事,那是在2000公尺高的空間裡,到處都充滿十幾個人才能環抱的巨木的美麗天堂。沒有辦法保存下來的美好就化成了記憶。

營運時的貯木池《宜蘭縣政府資料》

雖然天堂已經不再,但宜蘭的山區裡還殘存著一小部份這種畫面,下次報報帶大家去體驗一下巨木的天堂,請期待囉^^

 

車站前展示的老車箱,好像會定期換顏色,報報記得之前不是這顏色。這是羅東林鐵用來載客的車廂,1926年開始客運服務。

 

車廂尾。

緊緊相依的兩車箱。

 

車廂內部有設桌椅,當然都是木製。

 

有家咖啡廳在站前。

今天因為有活動,人潮眾多。

 

林區內鋪設鐵軌,上面還有當年板車運送木材的畫面重現。

太平山粗壯的原木就是這樣一路從土場到竹林。

 

火車到池邊之後,原木就沿著照片右側的木樁滾落池中。

當年負責運送的蒸氣火車頭之一,重現羅東森林鐵路的傳奇。

 

環著貯木池邊有步道,樹蔭下的池邊非常涼爽。

不知道為什麼,看見鐵道就會有一種親切的懷舊感,雖然像高鐵這種高科技的交通工具也是使用鐵軌,不過這種懷舊感就是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回想起小時候的事,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吃鐵路便當、第一次……,好多的第一次 …… ,有甜的、有苦的、有歡笑、有淚水……

 

鐵道的魔力。這裡用的軌道是俗稱的〝五分仔車〞,因為鐵軌的距離是一般鐵軌的一半故稱之,也正因為這樣,所以林場的火車無法行走台鐵的寬軌。

各地的五分車在完成建造當時所賦予的任務之後,紛紛消失,留下一些有遊憩價值的路段,像阿里山森林鐵路、太平山的碰碰車。

鐵道的換軌器,決定火車走的路線。有時候火車走的方向也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

鐵道一旁有許多木雕作品。

 

嗯....龍頭?

恩.......嗯.......鳳凰?等你去鑑賞囉^^

 

消失的羅東森林鐵路只在這裡留下紀錄。從此之後,蘭陽平原不再有東西向的火車出現。

當時整條羅東森林鐵路共有五輛火車頭在林場展示,這些火車頭上了重重的黑漆,雖是保養、保存,卻少了那一份時間累積的感覺。其中三輛在照片中,一輛在竹林車站前搭載客運車廂,一輛在林場的鐵軌上展示原木運送的畫面重現。

題外話,羅東夜市旁也有一輛。

 

操作室(駕駛室)

一旁新鮮的木材。

一棟很有感覺的建築 。 

各式各樣的步道豐富著走在林場的腳步。

 

生態竹屋。

除了貯木池之外,林業文化園區還規劃了生態池。

背向竹林車站這算是南側步道。

 

東側步道,這裡是宜蘭拍婚紗的熱門景點。

走起來非常舒服,有時池邊還會傳來魚翻身時的水聲。

 

頗有造型的亭子。切割天空。

 

貯木池從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味道。

有水當然就會有魚,有魚大家摸 …… 釣。

 

北側的步道沿鐵路而建,這不是羅東森林鐵路而是台鐵營運中的鐵路宜蘭段。

現在的鐵路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親近了。

 

樹蔭下的貯木池。貯木池上的樹蔭。

螞蟻的創作。

蜿蜒的步道連接北側及西側步道。

 

西側步道是一排老式建築。
有隻鳥,看到了嗎?

 

感覺很像電影場景。

這些房子裡似乎有住客,上面那個信封還是錄取通知。

 

屋隙。路燈。

 

今天的天空很乾淨。寧靜的午後,只有電桿等待著訪客。

 

木馬,用人力運送木材的工具,在《林美石磐步道》也有出現,請參閱:林美、林杯,傻傻分不清楚

由於這次是逆時針繞著貯木池的步道前進,所以現在才看見西側藝文區的入口標示。

 

木棧橋,仿造火車走的鐵橋。

碎石路、樹蔭、野花、枕木、落葉,讓你想到什麼?

 

木頭製品就是會給人一種時間感。

石蛙,有些人超怕這玩意。

應該是軍事或是警戒設施,背後有入口,兩個槍眼在前方,看起來還真像某一款的變形金鋼。

靜靜的坐在池邊,不知不覺就化作一塊木頭,時間彷彿靜止了。

來這邊走一趟,保證值回票價……啥?不收門票,這……真是佛心來著。

最後別忘了林場旁馳名中外的林場肉羹,排隊要有耐心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免收門票


羅東森林鐵路

1924年通車,1979年廢止的羅東森林鐵路是台灣三大森林鐵路之一,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段的通稱,共有十個站,鐵路已經消失,有些車站保留下來,甚而成為廣告中的拍攝地點。

嗯,可以來個消失鐵道的車站特輯,請期待囉^^

相關資料請參考:忘記發車的車站‧大洲車站


羅東森林鐵路各站名

竹林     台鐵宜蘭線羅東車站銜接

歪歪

大洲

萬富     舊名二萬五,1954年改名

三星     舊名叭哩沙,1920年改名

天送埤

清水湖  舊名清水,1953年改名

牛鬥

樂水     舊名濁水,1953年改名為瑪崙,最後改成現在站名

土場     羅東線的終點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ilanpaper@gmail.com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武陵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