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上將梨

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宜蘭三星鄉的上將梨

報報這兩年因緣際會吃過不少上將梨

那種口齒留香難以形容的人間美味令人難忘

今年趕上梨子的生產季節

報報把握機會做下紀錄

讓大家一窺上將的秘密

其實,因為上將梨的生產數量有限

通常在採收前就會被預訂一空

理論上是不太可能有多餘的產量流到市面上

在菜市場或是大賣場裡買到標榜上將梨的梨子

吃起來如果沒有那種人間美味的感覺

絕對不是上將梨的品質不好

很有可能不是純正的上將梨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可別湊錯熱鬧了


台灣優質的農產品很多

不過大部分都做外銷或是需要到原產地預訂

身處寶島,如果沒有嘗過真正的極品

那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三星上將梨

今天報報一早到梨子園就鬧了一個笑話,三星上將梨屬於高接梨,為什麼叫高接梨呢?

梨子園裡工作的婆婆媽媽說:「你看我們用梯子站這麼高在接梨子,不就是高接梨嗎?」

不過從大家的笑聲裡,報報知道我被消遣啦^^

所謂的高接梨,是把高海拔的梨子花苞接枝在低海拔的梨樹上讓他繼續生長,讓低海拔的梨樹也能生產出高海拔梨樹的高品質梨子,甚至超越高海拔的水準。

這種「移花接木」的技術是台灣農業的產品之所以在品質及數量上能夠引以為傲的方法之一,將梨樹花苞在生長時需要的低溫滿足後再移接到低海拔種植,讓甜度高、果肉細緻的高海拔梨在平地生長,不過因為接枝的過程及後續照顧的繁瑣,以及所有作業都在比人高的樹枝間上工作,所要付出的人力成本高出很多,加上生產出來的梨子甚至比高海拔的更佳,所以價格自然就比較高。

宜蘭三星地區地勢陡、排水良好,沒有工業污染,夏季早晚吹東、西反向風,早晚溫差大,加上冬天氣候潮濕,很適合水梨的生長環境, 三星四寶「青蔥、白蒜、上將梨、銀柳」,上將梨名列其中。三星背有高山、前有蘭陽平原,是宜蘭地區甚至整個台灣裡的高品質農業區。

 

有圖為證,大家都站在梯子上工作,果然是高接梨。

 

梨子園裡的梨樹為了後續作業的方便,在生長過程中讓主枝幹從向上生長改為橫向生長,每顆梨樹就像是一把大雨傘。

在接枝之前的幾個月要開始施肥讓梨樹做好準備,每顆梨樹下那一圈土黃色的圓圈就是肥料,至於下什麼肥就是各家的特色,牛奶、養樂多,各式各樣的肥料只有梨子園的主人才知道囉。

 

 

首先將枝條留下適合嫁接的長度,現在都用電剪,省力多了,這位大哥強調,他戴的不是太陽眼鏡,為眼睛怕強光,是會變色的近視鏡片,其實如果是穿Levi's 501來工作,報報也不會覺得奇怪啦^^ 

 

修剪過的枝條,嫁接過的花苞如果長的不是很順利,有些人會把枝條再做修剪重新嫁接,但這樣會錯過梨子的生長季節,大約差了幾個星期,品質當然就沒有第一次嫁接成功的好。

 

 

站高高的婆婆媽媽。

接下來在修剪過的枝條上劃開一條縫。

 

 

再將花苞嫁接在劃開的縫中,要確實將花苞所帶的肢芽與劃開的枝條縫緊密相接,這樣才能確保花苞能夠得到生長所需的養分。

捆上電火布固定。

 

 

這些梯子應該是特製的,你看,三層的高度剛剛好。

捆上電火布完成接枝。

 

每隻剪開的枝條上都做相同的動作。

 

最後套上塑膠套保護好。

 

壯觀的完成畫面。

 

這就是山上下來的花苞,今天的品種叫「新興」。

 

婆婆媽媽的身上都會揹著這樣一個花苞盒,裡面都是新鮮的花苞。

 

花苞必需在現場剪枝成適合接枝的大小和形狀。

 

 

未剪枝的花苞枝條。

並不是所有花苞枝條上的花苞都適用,其中有一些葉苞,不會開花而是長出葉子,在剪枝的過程中要把這些葉苞挑掉,另外修剪的形狀也很重要,必須要能跟劃開的梨樹枝條緊密結合,所以這算是一份需要豐富經驗的工作。

 

目前三星上將梨的花苞來源有兩種,像圖上的「豐水」來自日本,今天所使用的「新興」是來自梨山,另物還有「黃金」等不同的品種來源,大體來說,「新興」的口感比較脆,而「豐水」比較嫩、比較細緻,同時吃過兩種就能比較出不同,這樣說著說著,報報口中已經分泌出大量口水啦^^,受不了。

 

接完枝,套完塑膠套,大約經過十來天,花苞已經開始開花,這時候就要把塑膠套除去,照片中的花苞是報報將十幾天前接完枝的塑膠套除去讓大家看清楚,拍完照後再套回塑膠套,因為還沒到除套的時間。

 

花苞開花之後還有授粉這項最重要的工作,受完粉的花朵才會結出梨子。(照片中的梨花不是接枝出來的,而是沒有接枝的枝幹所長出來的,這樣結果的梨子口味很差)

 

授粉的工作有時會以蜜蜂來代勞,農民會去租蜂箱來幫助受粉,如果沒有蜜蜂就要靠人工一朵一朵授粉,工程浩大可想而知。

因為氣候的關係,在授粉的過程中如果遇上下雨,會使受粉率大打折扣,進而影響收成,所以有些梨子園會在授粉的期間為梨花撐上小雨傘,幾年前的農民都沒有為梨花撐傘,這幾年有人這麼做,效果不錯,所以現在大部分梨農也都會幫梨花撐傘,看看每一朵精心呵護的梨花,這樣生產出來的梨子不好吃也不行。

剛開始的時候還有農民為了節省成本,用保麗龍碗加竹筷子幫梨花撐傘,結果一陣風就全部吹掉,現在用夾子夾而且可重複使用的塑膠傘。

這樣的傘海在梨花授粉期間是三星鄉一大人文景觀。

 

壯觀的梨花傘海。

 

 

想不出還有什麼水果有這種待遇。

 

在梨樹開始結果之後還要經過一次挑選,把不好的梨子在還沒長大之前就剪掉,只留下最漂亮完美的梨子套上多層的牛皮紙套,梨子的生長過程完全在套子裡度過,不會與外界有所接觸,所以如果你能買到整袋剛剪下來的梨子,放心大口咬下去,絕對不會有汙染的。

在開封的那一剎那,你才會知道今年的梨子長的好不好,經過大半年的努力,從接枝、授粉、選果、上套到剪果,想要吃到一顆真正的上將梨是多麼的不容易,一口咬下,那種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滋味,有機會你一定要嚐嚐。

 

後面一大片還沒剪枝的梨樹是今天的工作量。

 

在梨子園與這些婆婆媽媽的採訪過程中,大家的歡笑聲始終沒斷過,一方面因為都是左鄰右舍熟悉的人,一方面大家都能樂在工作中,電視上那些人每天都在吵鬧叫罵中度過,然而真正在生活中的這些人才是主角,以前說電視能增加我們的見聞,現在報報覺得關上電視,走出大門,你才會知道每個角落的人都還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努力著,不要讓自己受電視的影響太深,這樣或許會快樂一點^^。

 

不管男女,認真工作的人最美,既使包的緊緊的啦^^

 

來喔!誰要唱首歌啊!

 

辛勤工作的成果,你們要好好長大喔!

 

這一片梨子園,在國曆六、七月的時候就會結實纍纍啦!別忘了來訂箱三星上將梨喔!

 


美麗的寶島之所以美麗,就在這些辛勤工作人們所獲得的成果中。

讓我們從旅行中發現台灣的美麗。

上將的秘密,不在從哪裡來的花苞,也不在高接梨的技術裡,而在每一個辛勤工作的婆婆媽媽的笑聲裡。

三星上將梨,等您來品嘗台灣最美麗的滋味。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ilanpaper@gmail.com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武陵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