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半天的時間,你問報報可以去哪裡?報報一定毫不遲疑的告訴你:「林美!」
是林美喔,不是林杯,千萬要聽清楚~~
半天的時間不是很長,可是也不算短,不適合太趕,又不能太靜,最好能吃個東西,又能運動,等等...會不會要求太多啦!
別擔心,林美可以滿足所有需求。
跟著林杯...,不...跟著報報走^^...

 

下過雨的宜蘭處處都可以看見這樣的美景。

 

可以稱之為「雲水一色」。連電塔看起來都那麼優雅。

 

礁溪往五峰旗的方向,跟著指標走,或是跟著往佛光大學、淡江大學的指標。

 

遠處的建築就是佛光大學。

 

從淡江大學蘭陽眺望蘭陽平原。

 

一山有二虎

三叉路左邊往佛光大學,中間上往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右邊往林美石磐步道。林美山地靈人傑,這兩所學校一高一低相偕坐落於此,共享蘭陽平原的美景,早晨的「龜山日出」更是台灣八景之一,在這裡的學生真是幸福,只不過...

翹課可能非常不容易,第一是沒地方可以去,第二是下山蜿蜿蜒蜒的路從窗戶看出去一目瞭然,除非滾下山的速度比老師的目光更快,否則有幾台車、幾個人在路上清清楚楚。當然,對於修身養性、苦讀向上的同學來說是如魚得水,結論是,報報不適合當這裡的學生,看看夜景還不錯^^

佛光大學裡有家頗受好評的速食餐廳,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有無敵夜景,這兩所學校各有特色,任君選擇,佛光大學有管制進入,所以今天我們到淡江大學逛逛。

 

真漂亮的建築,配色也令人覺得很舒服。

 

根據樓下的指示牌,這應該是師生的宿舍,這裡的學生都要住校。

 

宿舍下方依山而建的教室。

 

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一艘船。宿舍外的露天咖啡座。

 

教學大樓,教室都有落地窗的話,在裡面上課就像飄在蘭陽平原上~~,本想到處逛逛,無奈看起來不像學生,往教室的通路到處貼滿了禁止遊客進入、非學生請勿進入的標語。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算是淡江大學的分校,教學非常有特色,看環境也知道。

再看看學校資料裡所寫的,果然不同凡響:

採英國牛津與劍橋一流學府之英式精緻教育與全人教育概念 。
90%以上的課程採英語授課。
大三出國留學一年。
高爾夫球等休閒活動的體育教育課程。
師生全體住校(星期一~星期四),營造如家一樣的學習環境。
採生活及課業輔導的導師制度。 

 

下次再來欣賞淡江大學的夜景,回頭往林美石磐步道出發。

導覽圖,林美石磐步道是一個環狀步道。

 

步道的入口,宜蘭許多步道都有這樣的設計。

步道沿著得子口溪而建,沿途有許多大小瀑布,最大的是石磐瀑布,因為瀑布上有一塊大石磐而得名,全長1.7公里、環狀,所以走起來很輕鬆,有許多人走完之後到山下礁溪泡個溫泉,通體舒暢,宜蘭人真是幸福。

 

入口處的休息小屋。

 

木馬道與木馬,早期用來運輸木材的設施。沿途許多大小瀑布。

 

依地勢而建的木階梯。木棧橋。

 

夏日走來沁涼的溪谷。通往瀑布的長階梯。

 

階梯有點陡,加上瀑布的水氣,要慢行通過。石磐瀑布,因為這幾天的雨水,水勢驚人。

 

石磐瀑布的水就是在這裡匯集,然後一口氣往下衝。

 

沿途花草、自然生態豐富。出口處的竹林。

 

同樣的夏天‧不一樣的溫度

在夏天,到處都熱的受不了,可是,都市和鄉村的熱卻不一樣,也許溫度看起來一樣,但實際體驗過會發現有所不同,都市裡的熱都 是人工的,冷氣排出來的熱風、汽機車的廢氣,既使在有陰影的騎樓下,還是熱的受不了,可是鄉村裡的熱是自然的,雖然溫度可能和都市裡一樣高,可是只要身處陰影下,樹下、屋簷下,就會感到一陣清涼。

走在夏日裡的林美,大自然一樣熱,但是有樹蔭、有溪谷的流水聲、瀑布的水氣,整個步道走起來很舒服,難怪宜蘭人夏日反而都往外跑,節能減碳的時代裡,宜蘭人最有環保觀念和行動,找一天,來宜蘭避暑吧!

在林美石磐步道的後半段還有一片楓香林,如果季節對了, 楓染林美應該也是一絕。

 

你知道宜蘭有多少步道嗎? 

聖母登山步道、礁溪跑馬古道、朝陽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鐵杉林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松羅步道、茂興懷舊步道、平元自然步道、林美石磐步道、見晴懷古步道、仁山自然步道、三疊瀑布步道、 鳩之澤自然步道、新寮瀑布步道、望洋山步道 ,共十六條步道,有機會報報將一條一條為大家做介紹。

 

下山之後,報報介紹一處可以免費泡腳的湯圍溝公園。

公園主建築,圖中可是一條溫泉小溪。

 

磚牆或是磚柱比水泥建築感覺自然多了。公園裡的植作很漂亮。

 

湯圍風呂的營業時間。

公園裡除了半戶外免費泡腳的設施之外,也有室內付費的風呂,收費在壹百元以下,物超所值,泡多了店的溫泉,可以來這裡體驗一下不同的感覺。

 

貓耳魚丸。

最後,不禁要問,吃的呢?不是有吃的嗎?

別急,文昌路上有一家媒體介紹的魚丸店,可以為林美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林美石磐步道

林務管轄:羅東林區管理處礁溪工作站 
行政轄區:宜蘭縣礁溪鄉 
步道位置:位於礁溪鄉林美村 
步道全長:1.7公里 
爬升高度:除一段階梯較陡外,其餘較平緩
路面狀況:為一般石子路 
難度評價:簡易 
路程規劃:1日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首選景觀:石磐瀑布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礁溪高爾夫球場) 
電話:03-954-5114(羅東林管處) 
資料來源:林務局

 

湯圍溝公園 湯圍風呂

湯圍溝公園大眾浴池
全票80元、半票40元(65歲以上民眾)
優待票60元(軍公教、持退休證之65歲以下退休公教人員及110公分以上學生)
身心障礙者及110公分以下兒童免費。
營運時間:97年2月1日起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及下午4時至晚上11時。
電話:03-9874882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99-11號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

 


宜蘭報報Ilan Paper
 ilanpape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