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杯小米酒先

參觀完整個部落之後,大夥再回到大草原旁的茅屋餐廳,炊煙裊裊直升天空,正在預告著什麼事,寧靜的部落蠢蠢欲動,就像玩大風吹,一聲令下,每個人趕緊找張椅子落座,部落大餐就要上桌啦,Wilang 、Kwali!!來杯小米酒先~~~

 

不老印象。

 

純樸中的時尚

這一趟逛下來,發現部落中的一些擺飾,看起來很平常的材質,卻充滿著設計感,因為所有的材料都來自生活周遭,比起無印良品、IKEA那些名家設計師的東西,還多了一份真實感,雖然部落給人的感覺應該是原始、純樸,但這些取自自然的元素經過巧妙的安排,卻恰如其分的點中了我們這些都市人看世界的標準,讓整個部落在眼中呈現一種莫名的時尚,這應該跟潘先生之前從事建築相關行業,擁有敏銳的眼光有關。

不老印象。

準備大餐的廚房,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餐廳裡的山棕花。

很有造型的水瓶,簡單卻很有味道。

 

衝突的驚喜

衝突的感覺從上了第一道菜就出現,部落大餐雖然用的食材都是部落生產的作物,但經過安排,呈現出來的就像是有桌邊廚師的高級餐廳的餐點,若不是週遭的景觀提醒,會讓人有置身台北特色餐廳的錯覺,從商業的觀點來看,純樸中隱藏著時尚,這是不老給人的驚喜之一。

第一道菜,生薑番薯,蕃薯還是紫色的,蒸熟之後連皮一起吃,灑上一些海鹽,滋味迷人,加上那片生薑微辣但不刺激,簡直絕配!

清燙龍鬚菜、去皮醃漬蕃茄心、小米壽司炸、四季地瓜豆(報報取的名字^^)


這道苦花魚有點類似達悟族飛魚乾的處理方式,苦花魚先經過煙燻保存,食用時再用火烤加熱,塗上醬料,整條都可食用,口感紮實,潘先生說苦花魚在部落裡是很珍貴的食物,是用來招待貴賓或是祭典時才有。

右下角是月桃葉包裹的小米粽,今年收成的小米加上一塊不肥不瘦的豬肉,用木材升火蒸煮,攜帶方便,是族人打獵或是外出的隨身食物。

解油膩的沙拉,蕃茄剖開,包覆奇異果、蘋果、鳳梨、洛神花果。

 

酒杯咧

在用餐期間,桌上除了自己酒杯中的酒沒有其他酒瓶,Wilang 、Kwali不斷巡迴各桌為大家斟酒,每當你喝完杯中的酒,我也覺得奇怪,Wilang 、Kwali就會適時出現,然後手中的酒杯又是滿滿的小米酒。啤酒小米酒、各種不同發酵程度的小米酒任你暢飲,想跟他們喝一杯,口袋一摸,酒杯就出現啦,Kwali說,我們都隨身帶著酒杯啦!來,乾杯。別看小米酒甜甜的很好喝,各種不同的小米酒混著喝,酒量不好的,很快就醉了。

 

祖靈的聲音

泰雅的音樂大致可分祭歌、 酒歌、 工作歌,祭歌在祭典或是團體活動時吟唱,曲調較低沉哀怨,酒歌在宴會暢飲時助興,工作歌則在耕作、鋤草、搗米時增加工作效率。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在吟唱這些歌曲時,讓人陶醉。

樂器方面,部落展示了獵首笛、口簧琴、木琴和手鼓。每當樂聲響起,就是一連串的驚奇。

泰雅的歡樂歌。

不老第一女歌者。

獵首笛,在出草之後安慰亡靈的樂器,恩,如果晚上聽起來很有感覺。

口簧琴 ,在許多原住民族中適用來娛樂的樂器, 泰雅族口簧琴的簧片數特別複雜,還用在男女互相表達情意之用,再加上跳躍的舞蹈,讓人心情愉悅。

木琴。

以竹棒敲擊木塊作為吟唱時的主節奏。

陶醉的神情感染了大家。

多喝幾杯小米酒之後,Kwali帶領大家到草原上跳舞。

Wilang 在一旁幫大家伴奏。

在跳舞時,爐火還是熊熊燃燒。

今天的主食,男生是帶骨豬肉,非常豪邁。

女生的主食是竹雞,溫柔婉約。

Wilang 幫竹雞塗上特製醬料,香氣四溢。

Wilang的太太準備從來沒喝過那麼好喝的竹筍湯。

擺盤之後的竹雞大餐,這時候還用什麼餐具,抓起來就吃啦。

帶骨豬肉,啃肉的感覺真好,奇怪,自己烤的從來沒有這麼好吃。

因為數眾多,餐點一道一道上,還沒發到的都緊盯別人桌上的菜。

開工啦^^

這些武器派上用場了。

吃飽的,拉拉弓運動一下吧,獵獵不會跑的山豬。


拉弓射箭的、啃大骨的、喝酒唱歌的都還沒結束,Wilang的太太大喊一聲「搗小米囉!」把所有人的目光都拉過去。
一邊搗小米,一邊哼著工作歌,小米慢慢變成黃橙橙的小米麻糬,不沾蜂蜜的麻糬,越嚼越香,沾上蜂蜜,只黏你手不黏你口。

從會館裡望出去。

拿來用啃的鳳梨。

苧麻糕,本來是部落準備讓貴客帶下山當點心,不過我~~,喀了,哇,以後吃不到這美妙的滋味怎麼辦,還沒有離開不老,我已經開始想念不老。

時間也差不多,到了說再見的時候,腳步踏出後,口中還嚼著苧麻糕的餘味,不老在我們離開之後馬上就恢復平靜,總覺得還有很多事沒做,想靜靜的坐在茅草屋裡,什麼也不做,伴著大自然的聲音,風劃過樹梢、鳥鳴、遠方的狗吠,也許偶爾有小雞跳過腳邊,就這靜靜靜睡上一覺,多麼奢侈的要求,但在不老這是生活的一部份。

 

再見桃花源

搭上吉普車,一樣顛著下山的路,突然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

這不就是我們上山時的情形嗎? 鑽進小小的車廂,越過寒溪,走過山林,進眼豁然開朗的不老部落。

「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誌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

現在,我們又鑽進小車箱下山,下次再來,不老還是會歡迎我們,比起陶淵明,我們幸福多了。

給Wilang 、Kwali還有所有在山上的族人說聲謝謝,謝謝他們為我們留下這一處桃花源。

車廂裡像是時光隧道,再出車子,恍如隔世,又回到現實生活。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ilanpaper@gmail.com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