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棲蘭神木園

【宜蘭報報】羅東有一個儲思盆,翻攪他可以看見過去的記憶。裡面有提到,羅東林場的儲木池保存了一座山的記憶,這座曾經是巨木林立的太平山因為過度的開採,已經失去它的記憶。

而在宜蘭某處還保存了一小部分的證據,這就是今天報報要帶大家去的--棲蘭神木園。 報報依稀記得,棲蘭神木園以前稱做〈中國歷代神木園〉,因為十幾年前報報來過一次,之所以稱為歷代神木園,是因為每棵神木的命名是依照他所身處的年代,找一位代表性的人物來命名。

馬告國家公園這個名稱出來之後,這裡就改名為〈棲蘭神木園〉,介紹一下名稱的歷史,因為這裡本來就是充滿歷史的地方,這些演進不管背後形成的原因是什麼,都是這座園區的歷史之一。

沙翁好像說過:「玫瑰既使不叫做玫瑰,也不會失去它的芬芳。」大概是這樣啦^^

所以說,不管名稱是什麼,都不會改變這些千年神木所散發出來攝人的靈氣,讓我們知道,為什麼第一眼見到這座小島的葡萄牙人,會脫口而出:「Ilha Formosa!」

今天,讓我們一起深入福爾摩沙的記憶中..

 

棲蘭神木園

要到神木園必須搭乘專車,因為路況不是很好,在牛鬥上車。

 

棲蘭神木園

就像之前去不老部落( 【宜蘭報報】血液裡的泰雅呼喚著‧不老部落 ) ,在漆黑的車上經過一番顛頗才能深入祕境。

 

棲蘭神木園

沿著山路, 100線林道12公里處,從闊葉林區到針葉林區(其實還不到針葉林區啦,標高大約一千四百多),這裡是服務中心,有販賣熱食及紀念品。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一下車撲鼻而來微涼的清新空氣讓人充滿靈氣。為了應付接下來的路程和剛剛一個多小時車程消耗的體力,是該來一餐豐盛的,雖算不上是什麼大餐,可是這個便當卻不是美味足以形容。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從餐廳向下望,這是等一下要走的步道盡頭。離開服務中心不遠,這是二號神木陸游,有八百多年。(趕快去查查陸游的生平吧^^)

 

棲蘭神木園

園區內總共有51棵命名的神木,都會有這樣一個牌子做介紹,包括他的樹種、樹高、胸圍、年代等,這棵柳宗元可有一千二百多年啦。 用這樣的方式不但容易記憶,與古勝先賢的距離好像也近了一點,充滿趣味與實用性。

 

棲蘭神木園

經過一小段路,到了園區的入口。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紅檜與扁柏是極具經濟價值的林木,也因為他們的價值使得他們被砍閥殆盡,台灣的山上以前是紅檜和扁柏的天堂,現在這些林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蹤跡,在日據時期與國民政府賺外匯的年代,這些林木被大量輸出。現在我們在園區看到的這些,大部分都是因為體型不佳、砍伐不易,或是當時被利用來作為纜車的中繼站,才得以保存下來。

想想那時候一個不經意的決定,可以讓我們現在一窺當時的面貌,看看現在,如果我們在做任重大開發案時,能不多想想後代子孫需要我們留下的是什麼嗎?一座科技廠在千百年後,比的上一棵樹嗎?如果有候選人說,我們要留給以後的人很多樹、很多蝴蝶,我一定會投他一票,而且幫他拉票,但是他卻不會當選,至少在現在的台灣是這樣,期待將來這樣的後選人能被我們接受。

 

棲蘭神木園

這是步道的入口,從這裡開始,我們就要進入福爾摩沙的記憶中。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每上升六百公尺,溫度進會下降一度。大家要跟緊,不易迷失在記憶中了。

 

棲蘭神木園

這些樹木的樹枝都向一方生長,這是因為向陽性,這個方向樹葉才能照到陽光行光合作用。

 

棲蘭神木園

四號歐陽修,距今一千多年,園區內大部分的神木都是紅檜。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近看令人呼吸急促。能這麼靠近活生生的神木,大家一時間只有驚嘆聲。

 

棲蘭神木園

孔子,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園區內最長壽的神木,很想說聲:「老師好!」

 

棲蘭神木園

 

伴著孔子的樹藤也有好幾百年,就像是孔子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柺杖,這是大自然安排的巧合。

 

棲蘭神木園

園區內名氣最大的神木,司馬遷,距今二千一百多年,是園區內胸圍最大的神木,許多廣告在這裡拍攝,也有人在這裡開記者會。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司馬遷的型態優美,長的又巨大,站在他的面前,頭抬的半高才可以將他完整的收入眼簾。樹梢的地方有些上次颱風帶來的災害,希望不會影響到他的生長。

在神木面前,我們是多麼的渺小,能夠體會出這一點,能夠釋懷很多事情,當大家都離開往下一棵神木前進時,報報稍稍脫隊留了下來。 四周很安靜,偶爾遠處傳來幾聲鳥鳴,報報靜靜的,司馬遷也靜靜的。漸漸的,有一種充滿能量的感覺出現,報報享受著這種感覺,滿滿的吸了一口氣,跟司馬遷說再見,十年前報報也這樣做過,也許再經過十年後,報報會再來一次,然後又可以充滿能量的過下個十年,這是報報和司馬遷的約定。

 

棲蘭神木園

園區的路分為全程與短程,除非有特別理由,大家應該都會走完全程吧!

 

 

 棲蘭神木園

顏真卿,距今一千三百年。文天祥,距今七百多年。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韓世忠,距今九百多年。諸葛亮,距今一千八百多年。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園區內有各式各樣的步道材質,都是取自於天然。

 

棲蘭神木園

這是咬人貓,碰到之後會疼痛難耐,必須用尿液(阿摩尼亞)來中和,所以在野外看到他要盡量遠離。

 

棲蘭神木園

 

棲蘭神木園

天藍星,樹葉像是一把傘,果實像是蛇頭,在野外不經意常嚇到路人。

 


走到這裡讓我們先休息一下,下期報報再帶大家走完全程^^

甚麼?你已經打電話報名行程了,很好,別忘了幫我跟司馬遷問聲好。

 

拍攝工具:Pentax *ist DS 

宜蘭報報粉絲專頁,歡迎按讚,隨時掌握新訊息^^

宜蘭報報 ilan Paper。尋找宜蘭讓人感動的方式ing
http://ilanpaper.pixnet.net

2011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民宿,五結民宿,宜蘭旅遊景點,櫻桃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礁溪溫泉,玉蘭茶園,馬告生態公園,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羅東夜市,白米木屐館,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羅東林業園區,宜農牧羊場,玉兔鉛筆學校,蘇澳冷泉,南方澳,情人灘,南方澳豆腐岬,武荖坑風景區,三星卜肉,三星蔥蛋捲,清水地熱,太平山,天送埤,大洲車站,青蔥博物館,礁溪肉包,三星蔥油餅,林場肉羹,奶凍卷,奕順軒,烤牡蠣,羊肉湯,肉羹番肉卷,香廚米粉羹,蒜味肉羹,溫泉空心菜,三星蔥,包心粉圓,登龜山島,烏石港賞鯨,綠色博覽會,望龍埤,不老部落,柯林湧泉,三星上將梨,棲蘭神木園,金車酒廠,宜蘭餅,福山植物園,安達魯西亞號,武陵農場

arrow
arrow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