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味町 宜蘭報報

價位當然就是需要付出的金錢,美味指的是餐點的水準,而座位就是裝潢和整體的感覺,在這三者之間的平衡元味町做到了。

新開的元味町,一出現就讓人驚艷,以日本昭和年代為背景的屋台料理在裝潢上很用心的經營,只是「屋台」指的是晚上才出現的移動式店鋪,簡單說就是晚上的路邊攤,販賣一些關東煮、拉麵、天婦羅,而元味町充滿設計的裝潢似乎高級了一點^^,就因為引人注意的裝潢,經過幾次之後就對他印象深刻,這天踏進店門果然讓人滿意,還有點撿到寶的感覺^^

這裡的食物是一些常見的日本料理,說是日本料理,其實台灣的日本料理大多經過一些改良以附合台灣人的口味,元味町也不例外,但在色、香、味各方面都令人很滿意,重點是平價供應,甚至以裝潢和美味來說相當超值。

一、二樓都有座位,二樓還有一個半開放式的天台區,如過要來用餐建議早一點到,因為用餐時間人進來的很快,好的店家總是不寂寞。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星櫻木花道 宜蘭最新櫻花祕境首次公開 宜蘭報報

宜蘭最新、最神秘的賞櫻景點。最新是因為這些櫻花才種植兩年,最神秘是因為位於宜蘭三星的重劃區,這個區域目前在Google的地圖上都還找不到。(現在可以了^^)

三星重劃區完成後因為附近有清水地熱、天送埤火車站、九寮溪等景點,今年還展出搖搖洛克馬,使得這個地區成為一個新的觀光聚落,更因為Google地圖遲遲未更新舊地圖,這裡就像是軍事重地,在地圖上找不到正確的位置。

其中的人和村,因為有熱心的村民積極参與社區營造的工作,在重劃區完成後這裡的地名都非常有意思,相思林道是因為以前種滿相思樹林、兵仔寮路是因為早期有大量士兵落腳,而櫻木花道就是因為在生態工法的溪旁種植了百來顆的富士櫻。

台七丙的櫻花林是重瓣櫻花,也有許多山櫻,這些櫻花的花期都不長,如果加上大雨就更短了,而且花期大多都在春節假期,花期短又在假期,這幾年的台七丙塞爆了。而人和村栽種的富士櫻花開花時間比重瓣櫻花和山櫻晚但是花期比較長,所以等到開花的時候已經沒人注意了,樹下沒人的櫻花賞起來饒富詩意。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溪和食品 宜蘭報報

文創到底在搞什麼,看看溪和三代目就知道,將傳統的行業結合新興的文化包裝,讓人在接觸的過程中了解、體驗身旁早已存在卻不經意忽略的生活,而這些生活活動的點滴和累積就是我們的文化,台灣今年的觀光人數突破八百萬,要再更進一步,也許關鍵就在於這些累積的生活文化。

三代目的意思就是歷經三代,1920年開始,溪和從討海時期、魚寮時期到2006年的專業化加工,從未放棄的是宜蘭龜山島附近這片大海的恩賜,讓大家吃到最新鮮直送的漁獲。

近來許多的食安問題,讓人不禁懷疑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其實把握吃食物不要吃食品的關鍵就對了,越多的加工程序就越容易吃進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添加物。漁獲上岸清洗、加熱調理後立刻以零下21度超低溫冷凍,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添加物,還原食物本身的甘美,這是溪和海上男子漢的堅持,更通過經濟部HACCP認證。

黑潮從台灣東岸經過,這條黑色的礦脈蘊藏了無數海洋中最鮮美的滋味,自古以來龜山島附近的海域就是傳統的豐美漁場,海底溫泉的溫度更造就了許多特有的品種,所來宜蘭吃海鮮就對了^^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水地熱 宜蘭報報

大同鄉的清水溪1976年中油發現地熱,1981年更成立了全台第一座地熱發電廠。

因為清水溪床有溫泉露頭,裊裊白煙從溪床竄出,在還沒規劃永久設施時,遊客要越過溪床去尋找溫泉露頭,甚至自已挖溫泉池來泡溫泉、煮溫泉蛋,比較像是野溪溫泉。但每次颱風或大雨沖刷過後,溫泉露頭就會位移,還要重新挖掘,也因為沒有安全設施發生過幾起意外,所以除了當地人和越野車隊之外遊客比較少。

現在宜蘭縣政府在中油的的地熱發電廠旁規劃了永久設施,有煮食池、泡腳池,還有管理人員,沉寂已久的清水地熱復活了。

本來只有一座煮食池和泡腳池,現在擴大成各兩座,還在園區新建的一座超大泡腳池,秋冬之際,只是好天氣,清水地熱是一個旅遊的好去處。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抓周 收涎 宜蘭報報

想聽見最自然、最幸福、最純真的笑聲,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就可以聽到。

小寶貝四個月要收涎,週歲(度晬)要抓周,收涎是要祈求小寶貝早日停止流口水。抓周是準備米篩,放入十二樣代表不同職業的物品,測試小寶貝未來的職業和性向。

雖然收涎之後也不一定就會停止流口水,抓周也不一定未來就是這樣的職業,但是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建立和小寶貝越來越多甜蜜的回憶,這是育兒的福利啊^^,不然每天尿布、奶瓶很辛苦耶^^

以前這些活動大部分都是在家裡自行籌畫或是到嬰兒用品店舉行,現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有準備一整套依照古禮舉行的收涎和抓周活動,收費也不貴,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員山機器人燈會

機器人來襲!!

停辦一年的宜蘭員山燈會,今年恢復舉辦,請來文化部第二屆公共藝術獎及最佳創意表現獎的得主李明道先生(Akibo),結合傳統與現代以機器人為主題打造今年的員山燈會。除了展出李明道先生的作品以外,還有附近小學生以機器人為主題的燈籠創作,整個員區不同與往年非常有特色。展期從1月30日到2月16日,2月14日元宵節兼情人節當天還請來董事長樂團助陣。

除了機器人主燈以外,小學生的創作很值得細細品味,不管是當紅的漫畫人物、家裡的家人、動物,或是抽象的人、事、物,天馬行空,包羅萬象,都是小朋友創作的靈感來源,這一顆顆的小腦袋就像是一座座小宇宙,有無限的可能,也讓整個燈會生色不少。

有人說主燈有點像紙箱人阿愣,但我覺得是愣阿像我們記憶中的機器人,會場中還有兩隻光蟲,裝置了太陽能板,是Akibo經過日本核災末日危機之後的創作,饒富深意。園區中的照明也都以LED為主,讓燈會不至於造成電力負載過重。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三星搖搖洛克馬 宜蘭報報

歷經150天的製作,宜蘭三星鄉的大木馬終於就定位跟大家見面了,也正式命名搖搖洛克馬,今天特地一大早來紀錄晨曦中的美麗又療癒的洛克馬^^

黃色小鴨和搖搖洛克馬都把童年的記憶誇張的放大,這樣的放大讓原本已經深鎖的記憶一下子被翻攪出,除了視覺的震撼,也讓童真在心中蔓延,更讓人平靜,這樣的療癒效果是現代社會生活中欠缺的,希望這樣美好的事物在宜蘭、在台灣多出現一些,大家都過的很辛苦^^

洛克馬周圍也種植了許多花草,但為了配合春節的旅遊時間,極大值應該會出現在春節期間,所以到時候來看洛克馬會更美喔。對面加油站旁的波斯花海已經進入尾聲了。

在這裡還要感謝榫卯大師何文彬老師為我們製作洛克馬,還是建議老師趕快去申請專利啦^^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米飛天火車 星空號 森林車站 向左走向右走 幾米廣場 宜蘭報報

前陣子才跟朋友在聊,宜蘭火車站旁幾米廣場的成功之後應該會有更多的幾米的創作在宜蘭出現,沒想到這麼快^^

現在除了去年推出的幾米廣場、童玩節的幾米繪本館,在宜蘭火車站前黃聲遠建築師創作的丟丟噹森林裡,幾米的星空號居然飛起來了、甚至整個宜蘭火車站都變成森林車站,還有微笑長頸鹿從車站裡探出頭來,宜蘭就像童話的故鄉丹麥哥本哈根變成繪本的故鄉,不禁想給宜蘭縣政府拍拍手,最好再來每個鄉鎮都有一個幾米的主題公園,這是最好的城市行銷了^^

去年幾米廣場開放後,因為許多創作品都採用在地面的開放式展出,與人的距離縮短了,但也造成創作品的毀損,現在飛天火車和森林車站讓人遠距離觀賞,除了可以免除破壞還讓體積變大,視覺震撼的效果更好。

當你站在飛天火車下面,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哇!」,星空號和丟丟噹森林竟如此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如果晚上來,點燈之後那種夢幻的感覺真有進入繪本世界的錯覺。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三星 大木馬

今年馬年農曆春節,宜蘭三星鄉公所請來榫卯大師何文彬為三星打造超級搖搖大木馬,搭配花海舉行騎馬看花活動,相信會是一場盛事。

往年都是用銀柳或是稻草打造當年度的主題生肖,這次請來何老師用傳統榫接的方式製作這隻將會打破世界紀錄的大木馬,搖搖大木馬高6.5米、長8.2米、寬2.67米、,相當於1000個小木馬,重量達4.5公噸,在老師的工作室前製作,之候還要拆解到花海場地組裝。

霍夫曼的黃色小鴨之所以襲捲全世界,是因為高大、平靜的小鴨喚起人們心中的童趣,不分男女、種族、年齡。搖搖木馬也是大家童年共同的記憶,當這隻大木馬出現在三星鄉的花海現場時,相信和黃色小鴨一樣具有療癒的效果,建議何老師趕快去申請專利,將來環遊世界^^

活動開始時一定會有很多大木馬出現在花海中的相片,宜蘭報報特地在製作過程中前往紀錄,讓大家一起見證大木馬的誕生。

文章標籤

宜蘭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